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御宝轩展出凤穿牡丹黄花梨根雕

企业报道  2014-07-07 17:15:35 阅读:

  海南黄花梨,又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原产地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因其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海南黄花梨最为珍贵。在明末时期,海南黄花梨几乎临近灭绝,这也是海南梨价格追高的原因之一。

  海南黄花梨,是大家公认的“木中黄金”,是我国海南岛独有的一种木材,需历经数百年才能成为家具用材,且纹理瑰丽、质感如玉,又具有降血压的药用价值,是明式家具最理想的用材首选,深受大家喜欢。一般来说,材质纹理天然形成,黄花梨材质花纹有无数种,没有哪两款器物的纹理可以是一模一样的。因此,海南黄花梨质材更显珍贵。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来看,就是一般的碎料或者边角料直径在7—10厘米海南黄花梨,价格可达1200—2000元/斤,更大更好点的海南黄花梨料,甚至上万元一斤,可谓是一木一价。

  根雕是汉族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根雕艺术是一种既能发现自然美,又能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一般在根雕创作中,主要是根据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以拿到美观的效果,从而形成更好的审美艺术。

  随着市场上海南黄花梨资源的几近灭绝,附带的海南黄花梨小件工艺品和黄花梨家具价格猛升,高昂的价格令许多热爱海南黄花梨的消费者、藏友望尘莫及。黄花梨爱好者渐渐的从黄花梨转向了黄花梨树根,于是一层寻找黄花梨树根的热潮又一次被掀起,这也是黄花梨树根为何如此受青睐的原因。近期,深圳御宝轩推出凤穿牡丹黄花梨根雕摆件藏品,通高97cm,韵意凤凰戏牡丹。此藏品以优质黄花梨为原材料,采用根雕技术,雕工精细,技术精湛,凤凰刻画栩栩如生,整器随木而成,形态优美。木质结构紧密,黄花梨木纹理清晰,色承黑但其光润彰显木质优良,此件藏品将最贵的黄花梨和最美的根雕工艺相结合,铸造成最美的艺术品,具有非常好的收藏价值。

  海南黄花梨的鉴别方法

  从市场行情来看,因为目前海南黄花梨的缺稀,即使海南黄花梨与越南黄花梨家具谁贵谁贱不能一概而论,但从整体木质和价值来说,海南黄花梨会比越南黄花梨贵很多。一般来说,海南黄花梨的鉴定可以从纹理、气味、色泽、比重等方面着手。

  1)从纹理来看,相对而言,海南黄花梨纹理(综眼)细,越南黄花梨纹理稍粗一些。海南黄花梨的纹路奇巧、紧密,富于变化,而越南黄花梨的纹路则粗犷而大气,纹路相互渗透、导致看起来有点模糊不清。

  2)从气味来看,海南黄花梨味道大一些,重一些,即所说的降香,特别是新锯开的黄花梨材料有一股浓烈的辛香味,但时间久了,气味则转为微香,不易轻易闻出来。要稍经刮开,才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香气;而越南黄花梨香味要淡很多且带酸香味。

  3)从色泽来看,一般来讲,海南黄花梨颜色深一些,越南黄花梨浅一些。海南黄花梨经打磨抛光上蜡后,观察其纹路会有半透明的感觉;而越南黄花梨常伴有紫药水颜色夹杂。

  4)从比重上来看,海黄黄花梨用手掂比较有份量不至于发飘,手感温润如玉,油性重,油质感经几百年也不会减弱。而越南黄花梨则木材发干,缺少油性。

更多专题
中国公司的声誉结构

影响中国公司声誉的七因子:形象因子、竞争能力因子、体制背景因子、价值追求因子、感召力因子、社会责任因...

让事业像黄金一样璀璨

大力实施“科技兴金”战略,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年来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37项,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