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企业新闻发布汇>> 正文

首届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在京正式启动

企业报道  2014-07-04 16:29:04 阅读:

  2011年5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列入工作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国发【2012】20号),其中再次要求加强宣传和科普教育,将食品安全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列入国民素质教育内容和中小学相关课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两个文件的出台,充分显示了国家对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的重视。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主办、中国食品杂志社承办、北京泽天尚九公关咨询有限公司执行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知识竞赛于7月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幼林、教育部体卫艺司处长王龙龙、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郝锐,《中国食品》杂志社总编魏传峰、副总编辑尤燕林,以及本次竞赛的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大会特别邀请公益爱心行动发起人、知名音乐人、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知识宣讲团团长田华作为嘉宾主持。

  首先,组委会秘书长、《中国食品》杂志社副总编辑尤燕林介绍了此次竞赛的具体情况。他说,此次竞赛共分四个阶段,历时一年,赛区覆盖全国直辖市、经济特区、副省级城市等重点城市。凡是年满6-12岁的小学生、年满13-18岁的中学生以及年满18岁以上的大学生都可以通过学校组织或个人自愿网上统一报名参赛。竞赛分为小学组、中学组、高中组以及家庭组,根据答题分数确定每个组别的冠军,四个阶段结束后评选总冠军。整个竞赛过程全部为网络答题,试题公布在《中国食品》官方网站“中国食品传媒网”上,答案会陆续公布在《中国食品》上。

  随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南校区校长卢青青代表校方,中国食品杂志社总编辑魏传峰代表媒体,富原投资北京光华路5号贸易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助理、总经理阮赤宇代表企业分别进行了讲话。

  为了使竞赛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组委会特聘请了国内十几位著名专家组成了专家委员会。在启动仪式上,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幼林宣布了专家委员会名单,组委会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郝锐为特聘的专家委员会代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营养学专家柴巍中,国家青少年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技术部副主任、中食监测研究院副院长董益阳颁发了聘书,柴巍中、董益阳分别进行了讲话。

  为了感谢组委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教育部体卫艺司处长王龙龙还为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尧小兵和组委会副秘书长、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知识宣讲团团长田华授予了锦旗。

  最后,随着领导们共同上台启动水晶球,首届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据悉,在开展线上网络答题的同时,由专家、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大学研究生组成的食品安全宣讲团也会走进校园,通过为学校提供食品安全宣传册、视频宣传资料等物资,免费进行健康检查、提供食品安全保险等方式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青少年儿童的食品安全意识、科学素质,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更多专题
让事业像黄金一样璀璨

大力实施“科技兴金”战略,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年来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37项,总...

电动工具业的璀璨明星

当时的处境真的很困难,我们真的是过着‘两个板”的生活,白天是老板,晚上睡地板。”回忆当年艰辛的创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