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打造轿车业的民族品牌

企业报道  2014-06-13 09:02:31 阅读:
核心提示:民族轿车是我国汽车业发展的一个硬伤。在以前几十年,中国路上跑的轿车几乎都是国外汽车巨头的品牌。其实,汽车自主品牌研发并不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坏就坏在我们连想都不敢去想,而奇瑞、吉利等汽车企业,不仅想了,而且真的去做了

  民族轿车是我国汽车业发展的一个硬伤。在以前几十年,中国路上跑的轿车几乎都是国外汽车巨头的品牌。其实,汽车自主品牌研发并不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坏就坏在我们连想都不敢去想,而奇瑞、吉利等汽车企业,不仅想了,而且真的去做了

  直到2004年,国内汽车界的一些大佬们还声称:一个成熟汽车自主品牌的诞生,一般要求企业达到年生产200万辆规模、10亿美元固定资产投入、10亿美元的营运资金、8000到10000人的技术研发队伍、约30个实验室……因此,他们断言: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几代人付出几十年的努力。而奇瑞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苦苦求索的民族轿车情结,打破了这些大佬们的断言,为实现多年来国人民族轿车梦带来希望。

  创新来源于勇气和信心

  奇瑞重要创始人之一曾经说过:“远想、多干、快跑、少说”,并率先提出“中国人能造出最好最便宜的家庭轿车”。也就是这两句话成为奇瑞轿车创新之魂。

  1997年,奇瑞在安徽芜湖成立,从那时起,奇瑞的创业者们胸怀民族轿车大志,到国外学习他人之长,在拿不到轿车生产通行证的情况下,寄住在“老大哥”一汽的树荫下,从零规模开始,完全依靠自主研发进入市场,并因为能够开发出适合中国市场条件和成本要求的产品而在国外众多汽车巨头的围堵中杀出重围,赢得了市场。奇瑞一心想报效祖国造福百姓的信念,引发了一场汽车降价狂潮,压缩了汽车行业的暴利空间,为国人带来实惠。自主开发企业打破了中国只进口轿车不出口轿车的现状,使中国轿车出口量2006年首次超过了进口量。

  奇瑞、吉利等民族轿车生产企业,在早期创业阶段无论从资金、技术力量、人才队伍和生产经验都无法与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相比,不同的是具有自主开发的勇气和信心。吉利老总在申请生产许可证时,就对国家主管部门领导说,就让我们试试看,而奇瑞是在取得了令人信服的业绩后才取得了独立生产的资格。

  核心技术造就民族车魂

  奇瑞自创立之初就树立起了自主创新的旗帜,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回忆说,在创业初期,奇瑞树起了“自主创新”的大旗,正是这种自主创新的精神给了奇瑞无穷的力量。

  为了加强自主创新和研发技术实力,奇瑞成立了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投资4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是目前国内装备最为先进的汽车研发机构之一。2005年6月,奇瑞汽研院成为国家科技部批准的惟一的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创新过程中,奇瑞在不到10万辆规模的时候,用了不到3年时间,投资不足20亿美元,便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新车型。被汽车界认为最难攻克的汽车核心技术——发动机,奇瑞一口气就开发了18款,排气量从0.8升到4.0升,从三缸机到V8,从汽油到柴油,排放全部可以达到欧Ⅳ标准,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实现了民族汽车在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今年3月,5000台ACTECO发动机出口美国,实现了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出口“零的突破”。2005年奇瑞汽车实现销售18.9万台,创造了三项第一:增速第一,增幅第一,轿车出口第一。今年销售将突破30万辆。

  尹同耀表示,奇瑞将继续保持自主创新的活力,秉承制造“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的汽车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的理念,为民族自主品牌立于世界汽车品牌之林而努力。

  产品品质组成民族轿车生命

  奇瑞起步晚,底子薄,不能与国际成熟的汽车企业相比,在抓好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的同时,更注重产品质量。在产品质量上,奇瑞每天都如履薄冰,几乎天天都是“3·15”。

  在质量把关上,奇瑞采取了一些看似极端的措施:定期评出10个最差,涉及工人、岗位,直至延伸到零部件供应商,通过质量追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实行必要的奖罚后进行末位淘汰。质保人员要层层把关,对于新上岗的工人,必须用标示牌标明,好让他本人和前后工序的工人都更加细心操作。

  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使生产过程中的德国标准“奥迪特扣分”从开始的4.3分降到目前的2.2分,达到国际同类装配线的先进水平。高水平的质量保证体系,不仅保证了奇瑞每步创新成果的稳步实施,也成为奇瑞民族轿车的真正生命。

  30万辆规模考验奇瑞

  奇瑞毕竟是一个年轻的汽车制造企业,虽然规模在迅速扩张,但能否守住,保持一贯的品质是国人较为关心的。

  2006年初,奇瑞向外界夸下海口,今年将销售汽车30万辆。当时人们都为这个年轻的民族轿车生产企业捏一把汗。

  奇瑞的勇气和信心并不负众望,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里,实现2.35万辆汽车销售,仍位居轿车销售前列。今年1—8月累计销售已达18.6万台,几乎与2005年全年销量持平。而且,今年8月奇瑞的出口量达到6015台,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历史上单月出口量的新纪录。

  今年,奇瑞推行内容为“品牌飞跃、品质飞跃、服务飞跃”的“奔腾06”战略,除了破纪录地推出6款新车之外,还创造了前8个月销量即与去年全年持平、同比增长62.9%的好成绩。

  在奇瑞旗下的各产品线中,瑞虎NCV的增长势头最为迅猛,以1.5万台的成绩超去年全年销量近3倍,已成为SUV单品中的第二大品牌;旗云1—8月销量已达去年全年的120%,在5—10万元级家轿中地位仅次于捷达;东方之子和QQ前8个月也已分别达到了2005年全年销量的98%和72%。

  看来奇瑞实现年销售30万辆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而考验奇瑞的是30万辆以后企业还该怎么去发展?人们拭目以待。

更多专题
打造轿车业的民族品牌

民族轿车是我国汽车业发展的一个硬伤。在以前几十年,中国路上跑的轿车几乎都是国外汽车巨头的品牌。其实,...

从废纸里走出的大产业

面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当地政府决定将大力发展造纸循环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