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正文

解读龙矿崛起之谜

企业报道  2014-05-13 09:24:46 阅读:
核心提示:企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这就如同一个车轮,轮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轮辐就是这十几个因素,轮辐的外围构成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当时光走到21世纪初叶,在胶东半岛一片叫龙口的热土上,有一群炎黄子孙,有着光荣的名字——龙矿人,流着共同的血液——龙矿精神,在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子安的带领下,以采机为笔、以汗水和智慧为墨,把忠诚写在黑色的热土上、把辉煌铭刻在浩瀚的煤海中,他们按照“一年做实、两年做强、三年做大”的总思路和系列发展战略,仅仅用了2年多的时间就使一个低位徘徊多年的国有大型企业迅速走出困境,使龙矿集团这条蛰伏已久的在渊潜龙冲破水面、腾空而起,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一年迈上一大步,两年接近翻两番,各项事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强劲势头。

  2005年6月10日,一个备受全国业界关注的项目在龙矿集团投产,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一个采用综采放顶煤技术的海下采煤工作面在龙矿集团北皂煤矿海域2101工作面正式投入试生产,龙矿的这一壮举填补了我国海下采煤的空白,使海下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在中国变为现实,预示着我国煤炭资源开发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标志着我国海下采煤技术正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龙矿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中国煤炭工业迈出的一大步。现在就让我们溯渤海湾而上,走近龙矿的历史和今天,找寻飞龙冲天的轨迹,解读龙矿崛起之谜。

  解读一:

  轮子理论 系统思考

  企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这就如同一个车轮,轮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轮辐就是这十几个因素,轮辐的外围构成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要想轮子转得快、转得平稳,就必须有这些轮辐富有弹性地共同支撑,整体推进与这些因素相关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在某一时期、某一特殊情况下,这些因素中总会有一个或几个构成阻碍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这时,需要我们在这些因素上予以重点突破,在轮子最有效的点上用力推一把,轮子就可以克服障碍前进了,企业就健康发展了。这就是有关企业发展的“轮子理论”。

  “轮子理论”启示我们,要用全面、系统、科学、辩证的观点和方法思考和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和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既要有全局意识,整体推进;又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重点突破。

  龙矿集团成立以来,在发展中始终树立全局意识,对影响企业发展的战略、变革(创新)、体制、机制、管理、经营、生产、安全、科技、人才、精神文明、党建、文化、环境等十几个因素进行系统思考,整体推进与这些因素相关的各项工作,使每根轮辐都富有弹性和活力,共同支撑轮子平稳快速地转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战略上,他们制定并实施了3年确保目标(一年做实、两年做强、三年做大)、5年奋斗目标(“1551”长远发展规划)和未来远景目标(在不远的未来将集团发展成为实、强、富、美的现代化特大型企业集团);变革(创新)上不断打破平衡,引进新机制、新模式,推进企业的机制转换和管理创新;体制机制上建立了较为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深化和细化“三项制度”改革;管理上不断推动企业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由常规管理向制度管理+自主管理转变;生产上着力解决影响生产的突出问题,推动煤炭生产能力大幅跃升,实现均衡生产和高产稳产;安全上创新安全管理理念,强化安全管理机制,确保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科技上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向“第一生产力要效益”;人才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推行系列的“赛马机制”,促使人才不断脱颖而出;文化上塑造企业之魂,凝聚职工力量……

  树立全局意识,整体推进与影响企业发展的十几个因素相关的各项工作,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抓住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进行重点突破,打开工作局面。

  两年多来,集团把实现煤炭主业的高产高效确定为影响公司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一年做实、两年做强、三年做大”的总思路指导下,努力实现主业的产量突破和效益增长。首先是一年做实,2002年11月15日,宋子安走马上任仅仅几天,就在机关干部动员大会上发布了施政纲领,其核心就是首先做实、做强、做大煤炭主业,即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投入,对梁家、北皂、洼里矿的矿井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充分挖掘3个矿井的潜能,尽最大可能多出煤,打破煤炭产量一直徘徊在300多万吨的局面。2003年公司生产原煤550余万吨,同比增长48.6%;企业产值突破13亿元大关,一举实现扭亏为盈。2004年集团又进一步提出了立足龙口、展开双翼、壮大煤炭主业规模的目标。在对北皂矿提升系统、梁家矿地面生产系统进行重点技术改造,使两矿均具年产300万吨生产能力,在保证龙口矿区稳产高产的基础上,展开双翼,积极开发外部煤炭资源,实行煤炭主业的规模扩张。西翼向西部发展,通过控股、买断等手段,在西部省区形成300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再造一个“西部龙矿”。2004年龙矿在山西投资控股的3座煤矿已具备了200万吨的设计生产能力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东翼向朝鲜开进,利用朝鲜无烟煤资源,发挥港口配煤场的优势,实行大进大出,积极开展煤炭贸易;2004年公司又创出了多个历史最好水平。

  2005年,为进一步增加煤炭资源储备,龙矿集团谋划多年建造一个“海下龙矿”的蓝图开始正式实施。6月10日,我国第一个海下采煤工作面——龙矿集团北皂煤矿海域2101工作面正式投入试生产。在矿井建设中,集团全面运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全力抓好从矿井设计、施工管理、现场管理到组织保障、人员保障、科技保障、资金保障、外部环境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从而确保了优质、高效、快速地建成了北皂海下矿井,使矿井实现了管理信息化、控制自动化、综合机械化的目标,并力争使北皂海下矿井成为中国煤炭工业的一块新样板。

  解读二:

  打破平衡 鲇鱼效应

  在挪威的一个渔村里,每年渔民都将捕捞的沙丁鱼放入船上的鱼槽,然后驶回渔港。沙丁鱼不容易活,活的沙丁鱼带回去就可以售出高价。然而有一艘船却一直能够让沙丁鱼活着回去。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人们才知道,秘密在于船主在鱼槽里放了一条鲇鱼。原来,鲇鱼进入鱼槽后,沙丁鱼发现这个陌生的家伙,觉得大事不妙,一紧张就左冲右突,这样一来,个个都活蹦乱跳地回到渔港。一条鲇鱼成了打破一群沙丁鱼平衡的动力,而沙丁鱼虽然失去了平衡,却在运动中获得了活力与生命。这就是著名的“鲇鱼效应”。

  “鲇鱼效应”启示我们,只有竞争才能生存发展。而竞争就是打破旧的平衡,不断引进新机制、新模式,并在不断打破旧的平衡、走向新的平衡过程中,保持企业内部的生机和活力,确保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顽强生存和持续发展。

  龙矿集团两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打破旧的平衡,引入新的机制,进行公司制改革,社会化、市场化发展,股份化、民营化改造,使企业内部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历史。

  以宋子安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积极进行机制创新,不断引进新机制,仅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龙矿的公司制改革,2003年3月30日,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之初,龙矿便建立健全了集团公司董事会、总经理层和公司党委的组织结构,构建了“一个集团、三个专业化分公司、三个控股子公司”的体制框架,建立了比较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大集团发展的基本格局。同时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公司与专业化公司的责、权、利关系,逐步构建起以资本为纽带、横向相对独立、纵向紧密联结的三个管理层次,并在内部全面推行专业化管理,模拟市场化运作,提高企业和员工的自我生存、自我发展能力。同时按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原则将多种经营同煤炭主业分离,进行公司制改造、专业化管理,逐步形成煤炭、热电、炼油、建工、运输五大产业群,煤与非煤并驾齐驱,进而非煤收入超过煤炭主业的产业格局。同时根据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近两年内坚持以煤业为主业,3年内将电业发展成第二大主业,5年后油母页岩炼油初具规模,发展成第三产业,形成“三驾马车”的发展格局,并积极推行实业系统的股份化、民营化改造,物业系统的社会化、市场化改造。

  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方面,公司的基本设想是“三个三分之一”,即全公司13075名在职国有职工中,三分之一留在主业,三分之一分离为辅业,三分之一进入政策性破产程序。改制完成后,辅业企业都是独立的企业法人,集团公司按照投资比例,享受投资回报,不再干预改制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辅业企业将抓住3年免税的良好机遇,尽快打入社会市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完成自身积累,提高企业效益和员工收入。

  同时积极推行产权制度改革,全面进行股份制改造。2004年以来,集团改革的方向就是积极发展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企业,其目的一是放开搞活,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合理制衡、管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对于煤炭主业,逐步把煤业公司改制成规范的上市公司。对于非煤产业,凡是年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实行集团公司控股、企业和员工参股经营;凡是年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国有资产将逐步退出,实行员工控股经营。二是造福员工,形成收入来源多元化、收入结构多元化的员工薪酬体系。通过实行股份制改造,实现人人持有公司股份,使广大员工逐步成为企业的投资者,变成真正的有产者,按照投资比例享受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利益。2004年集团先后对中心医院和实业公司的6个厂点实行了股份制改造,由员工参股、公开竞聘经营负责人,激活了员工的创新潜力,有效地促进了煤与非煤的同步发展。

  解读三:

  X理论+Y理论

  当代世界的组织行为学流行两大理论,X理论和Y理论。X理论有明显的专制味道,认为一般人不喜欢劳动,因此管理者只有对员工施以强制和控制甚至胁迫才能使管理行为卓有成效,即实行严格的制度管理;相反地,Y理论则以人为本,认为劳动是人的天性,并且在受任服务于各种目标的活动中,锻炼了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时,人都具有潜在的能力,在适当的条件下,人们愿意学习改进并寻求承担责任,管理者的作用在于创造条件帮助人们发挥这种潜在的能力,即实行自主管理。

  回首龙矿集团两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在管理创新上,他们作了不懈的努力和艰辛的探索,先后实行了“专业化管理”、人事管理上的“择优聘任”和“精细化管理“等,如果换一个角度看,他们同样也走过了一条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由无序管理向严格的制度管理并逐步向自主管理过渡的良性发展道路,目前他们实行的是“X+Y”,即严格的制度管理+自主管理。

  宋子安认为,无规矩不能成方圆,企业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人的惰性总是存在的,而且由于行业特点,企业部分职工尤其是一线工人素质相对不高,因此必须制定一系列严格的制度、规章、规则,对职工的言行进行必要的规范和约束,实行严格的制度管理;另一方面,他也认为,人是有感情和理智的动物,若仅仅把人当作生产工具去完成一些规定的动作和工作,就会造成人的智能、体力、积极性、创造性无法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偏离管理的真谛。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将企业的劳动要求与职工的劳动愿望融为一体,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实行自主管理。为此,他们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内部市场,将企业的外部市场压力逐级分解到厂矿、区队、工序和个人。同时制定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使每个职工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个体,不仅对领导负责,而且对市场负责,自身的利益,不仅由领导说了算,更要由市场说了算,从而使职工将个人的利益与企业的效益和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树立起企兴我兴、企荣我荣的主人翁意识,逐步走向自我控制、自主管理。而龙矿集团目前为适应由单一煤炭企业向多元化发展需要而推行的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的新型工资(分配)制度正是严格制度管理+自主管理的集中体现。

  解读四:

  赛马不相马

  人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的活力之源。盘活企业,首先要盘活人。一位哲人曾说过,每个人都是一座喜马拉雅山,每个人都是一个太平洋,如果潜力发挥出来,要多高有多高,要多深有多深。企业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出人才的机制和环境。企业要想使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就必须改变传统的“伯乐相马”做法,在内部搭建一个“赛马场”,实施系列“赛马机制”,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激励到位、动态平衡。

  在不断做强、做大迎来大发展春天的过程中,龙矿集团领导班子努力适应新形势,积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和“人人是人才”、“胜任本职工作就是人才、创新开拓就是优秀人才”的人才观念,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方法,完善激励机制,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他们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行委任制的同时,还在企业内部努力搭建“赛马场”,形成系列“赛马机制”,确保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涌现。

  他们对公司组织机构进行了精简和重组,同时不断深化和细化“三项制度”改革,在企业内真正做到“劳动用工能进能出、干部职务能上能下、工资分配能多能少”。在劳动用工方面,公司实行全员聘任制,将“赛马场”全方位开放,公司人员内部自由流动,外部人员也可通过人才市场进入企业,协议决定流动,合同决定岗位,不再增加国有成分,形成能进能出、自由宽松的良好环境。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公司采用委任、选任、竞任、聘任等多种形式选拔人才,对凡是具备竞争条件的岗位搭建“赛马场”,一律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并进一步落实了民主选举班组长、推选经营责任人制度,完善了“区队长公开竞聘、处级人员公开竞聘”制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两年多来,共有60多位从未担任过领导职务有专业技术的英才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同时,为保持职工队伍尤其是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公司还经常根据职工在“赛马”过程中的业绩进行有效激励,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

  龙矿集团在制定人才发展战略的同时,还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力实施“三人工程”(人才工程、人心工程、人本工程)等,努力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激励人、塑造人的环境和氛围,不但以机制吸引人,而且以事业留住人、以政策用好人、以亲情温暖人。使每位职工都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在实现企业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解读五:

  塑造龙矿之魂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龙矿集团经过多年的文化积淀尤其是近两年多的改革创新发展,逐渐形成了反映职工心理状态、精神风貌、群体意识、企业价值观的精神成果和文化财富,龙矿集团将其进行归纳与提炼,构建成完整的文化体系。

  围绕开展“双建塑”活动,集团深入开展了企业标识识别系统(企业精神、徽志、旗帜和歌曲等)的开发、推广和普及活动,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全力打造龙矿品牌。同时公司党委把理念渗透作为建塑企业文化的重点来抓,锤炼出具有较强亲和力、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具有鲜明海滨矿区特色的企业理念。培育了“博采众长、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零缺陷、零投诉”的质量理念、“诚信经营、互惠双赢”的经营理念、“自我创造、自主发挥”的管理理念、“人人是才,搭建平台,人尽其才”的人才理念、“关爱生活,珍惜生命”的安全理念等,并充分利用各类文体活动、电视、报纸、板报、会议等宣传舆论形式,广泛宣传、强力渗透,逐步将企业理念融入到员工的日常行为中。同时,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他们还全面深入地推广6S和REM精细化管理,通过抓试点促普及,强化员工行为养成,提高了公司的现场管理水平。

  辉煌已写进历史,宋子安和龙矿人已将更深邃的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海天,伴随着豪迈、自信的“冲向海域”的足音,龙矿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的步伐已经迈开;在不远的未来,一个中国惟一的实、强、富、美的现代化海滨矿区将点亮世人的目光!

更多专题
七星大地“群星”闪耀

绿染田野的五月,七星农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望无垠的稻田里播种的秧苗展示着现代化大农业的豪迈...

职业经理人的跨国公司应聘记

为了确保获取的信息是准确的,要先设计出能力素质模型,这样容易就其要素设计调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