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科技专利>> 正文

合肥真正实现科技与资本对接

企业报道  2013-12-02 10:30:26 阅读: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举办的第四届高新技术项目——资本对接会刚一落幕,记者就这次对接会的特点、成效和今后的发展趋势采访了合肥市市长郭万清。

  郭万清说:“合肥是全国知名的科教城,科技资源丰富,但科技成果的转化一直不太理想,对接会创办之初,我们就是想利用合肥自身的科技资源优势,利用展会的形式,吸引投资者,搭建科技资源产业化的平台,实现资本与项目的对接,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前三届的举办和这一届参加的项目和投资者来看,可以说,我们取得了一届比一届好的成果。”

  据郭万清介绍,此次参展的项目包括,安徽省“861行动计划”组征集项目500多个,全国专利项目200个,海外留学生参展项目20个,项目总数已超过1500个,是历届对接会项目最多的一年。到会的境内外投资机构、企业有512家,也超过往年。展会还汇集了全国专利知识产权的最新成果以及WTA(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的科技成果及科技产品等。省内17个市及130多家重点企业也组团参加了本届对接会。这次对接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初步统计,企业间共签约合作项目85个,涉及生物工程、制药、软件、化工、机电、通讯、城市基础设施、建材、汽车零部件、服装、纺织、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总投资额折合人民币85.9亿元,引进境内外客商资金46.8亿元(其中签订合同项目39个,总投资折合人民币26.9亿元,引进境内外客商资金11.6亿元),签约项目总投资和引进资金比上一届对接会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签约项目中投资额超亿元的大项目达到25个,比上一届增加了16个。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科大讯飞公司合资建设的中国科大语言软件及数学产品、上海都市农商社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庆茁壮公司合资建设的安庆博落回生物农药开发等项目,不但投资额在亿元以上,而且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上海华源企业发展有限股份公司意向投资4亿元建设的阜阳棉纺毛纺生产项目、浙江华阳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等项目,是历届对接会引入投资额较大的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企业“走出去”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总投资额4100多万美元的合肥水泥研究院总承包巴基斯坦日产6000吨水泥项目也在对接会期间正式签约。

  郭万清认为,今年的对接会有四大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项目与资本对接这一主题,并将展会内容与安徽省正在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省及各市861项目推介、合肥科学城推介、高校科研机构成果推介、企业产权项目推介等都体现了这一点。二是本届对接会从项目——资本的对接向项目——资本——人才对接转变,首次设立了投资商展区和中高级人才展区。通过这两个独立的展区,搭建项目、资本、人才对接的平台,真正实现三方对接,丰富、完善对接会的内容,特别是人才展区,甚至出现了6家单位争抢、共用一个展台的情况。三是对接会的项目资源进一步丰富。今年,我们争取了中国科协、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与省政府共同主办,国家科技部、中科院等作为特别支持单位,为对接会成为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项目输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中科院组织系统内15家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分别组织系统内8家研究所参加对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国内40家专利单位参加会议,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等都组织了一定的项目参与对接会的展出。四是对接会开始走向全国,跨向世界。今年的对接会吸引了许多外地投资商参会、参展,美国永安投资公司、荷兰雷诺兹公司、香港中华煤气公司及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北京汉鼎投资顾问公司、浙江祥元投资公司等都在投资商展区内设置了自己的展区;美国、以色列和菲律宾的外交官员将参加对接会,丹麦奥尔堡市、美区华人工商协进会、英国北爱尔兰华商会、澳大利亚安徽同乡会、美国中光集团等40多家境外组织组团到会,上海、浙江、江苏三省政府也组织企业家代表团参会。

  最后,郭万清充满信心地说:“通过前几届的成功举办和世界各工商企业界、科研界在对接会中所取得的成果,一定能将对接会打造成精品展会,在科技展会上形成北有北京科博会,南有深圳高交会,中有合肥对接会的格局,使合肥成为全国甚至国际性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让对接会这一科技盛会走向世界。”

更多专题
七星大地“群星”闪耀

绿染田野的五月,七星农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望无垠的稻田里播种的秧苗展示着现代化大农业的豪迈...

职业经理人的跨国公司应聘记

为了确保获取的信息是准确的,要先设计出能力素质模型,这样容易就其要素设计调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