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汽车>> 正文

健全信用体系 整顿车贷业务

中国企业报道  2012-12-21 12:07:42 阅读:
核心提示:  针对目前车贷险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简称车贷险)的经营管理。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有关负责人2月6日就车贷险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针对目前车贷险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简称车贷险)的经营管理。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有关负责人2月6日就车贷险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据记者了解,现在只有中国人保、太平洋财险等有限几家保险公司在有限地区开办了车贷险业务。

  对于当前我国车贷险业务经营风险的内在起因,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首先是我国信用体系不健全,缺乏信用监督和惩罚机制,一些地区车辆抵押登记制度不完善,汽车经销商、银行对借款人审核不严,失信者不会受到应有的制裁,对社会产生了不良的示范效应。

  针对目前车贷险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监会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从4个方面对车贷险业务进行规范:一是要求各保险公司依法严格规范车贷险业务,规范保险人、投保人(借款人)的权利义务和被保险人(贷款人)获得保险保障的条件。二是要求保险公司本着控制风险,稳健经营,权责利相对等的原则,修改和完善车贷险条款。三是要求保险公司加强集中管理,建立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审慎开展车贷险业务。严格执行经保险监管部门备案的车贷险条款,严禁通过协议等形式变更或替代车贷险条款费率、把车贷险业务办成担保业务。同时,保险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保险公司稳键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