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正文

沂州集团的产业进化

中国企业报道 作者:张剑群  2012-11-19 19:33:50 阅读:
核心提示:  沂州集团在顺风顺水时,突然主动放弃了自己所擅长的生产方式;当下焦炭行业进入寒冬之际,他们却勇敢地逆流而上——

焦炭行业危机!

  一吨二级冶金焦,前年的价格是3000多元,去年的价格是2000元左右,而目前则跌落至1300元上下。

  “焦炭小弟”紧随“钢铁大哥”,步入了漫长的寒冬。一家年产160万吨的焦炭厂,每天亏损100万元已不是奇闻。积压、停炉、限产、降薪、裁员……这些词语充斥着焦炭行业。

  严寒之中总有花朵绽放。

  年产焦炭230万吨的沂州集团,不但没有限产,而且正在加紧建设又一条年产130万吨的生产线;不但没有降薪,最近还把员工的工资平均提高了22%;不但没有裁员,还引进了30名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一线技术岗位。

  自摘“王冠”一举击溃200家同行企业

  临沂市罗庄区付庄镇,2000亩的园区内,18条立窑水泥生产线连成一片,形成了中国最大的水泥立窑群。这里,就是几年前的沂州集团。

  它被中国水泥协会、《中国建材报》纷纷冠以“中国立窑王”的桂冠,产值、利润等曾位居全市工业企业的“六个第一”,该市的其他200家水泥厂不敢望其项背。

  正是在如日中天之时,沂州集团突然宣布砸掉立窑群,建设先进的回转窑生产线。当时,回转窑因投入大、科技要求高,不仅临沂市没有,全国的普及率也只有25%,“立窑更符合国情”的理论占据了主导。

  砸掉老生产线要丢掉几个亿,建设新生产线又要十几个亿——面对争议和巨额的投入,沂州集团没有犹豫。到2010年,该集团年产1000万吨的3条回转窑生产线依次投产。比起立窑,新的回转窑污染物排放减少了50%,用工量减少了80%,水泥质量也大为提高。

  由于成本低、质量好,沂州在临沂城区建筑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90%。在这种攻势面前,全市200家水泥厂因工艺落后纷纷被淘汰出局。沂州成为该市唯一的本土水泥企业,不到三年的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入。

  循环生产把成本和排放降至最低

  回转窑建设的前后,在沂州工业园内,一个焦炭厂、一个热电厂和一个建筑陶瓷厂相继落成。这些企业个个是赢利大户,别的企业也这样去生产,好像没有什么可以突破的。“得把他们连起来,我用你的热,你吃我的渣”——他们主动思变,设计了各环节的循环生产。

  焦炭生产是个牛鼻子。

  他们把排放的浓烟即荒煤气搜集起来,依次提炼生产出煤焦油、硫铵、粗苯和净煤气。目前一吨焦炭1300元,一吨粗苯则高达7000多元,坚挺的产品价格弥补了焦炭的低迷。

  到净煤气这一关,不少企业就露天烧掉了,因为反正已经有了前三种收获。沂州集团则把净煤气一部分用于自身炼焦,一部分制造甲醇,一部分输送到陶瓷厂用来烧制陶瓷,一部分输送到热电厂烧锅炉发电。特别是用煤气烧制陶瓷,在全国同行业中还是第一家。

  焦炭厂、陶瓷厂、热电厂的下脚料和废灰渣,又供应到水泥生产线成为了混合材。水泥生产线窑头、窑尾的余热,又被搜集起来发电,每年余热发电有2亿多度,每度成本只有1毛多钱,这些电再用于园区生产。另外,热电厂的剩余蒸汽还被输送到办公区和生活区,用来做饭、烧水、供暖。

  焦炭生产自身有小循环,整个园区形成了大循环,所有的烟尘、废渣、余热得以内部消化。整个园区比传统生产方式每年节约标准煤80余万吨,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成本、减少了污染。

  眼下一条年产80万吨的焦炭生产线,有的企业一年要亏损上千万元,而沂州却能盈利上亿元。

  由“焦”到“化”与世界强企发生“化学反应”

  他们觉得这还远远不够,又围绕“化”字提高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条。从荒煤气中提炼出的煤焦油、硫铵、粗苯、甲醇等,只能算作粗化工产品,不能面对市场终端,须进一步提炼加工方能使用。比如,煤焦油和粗苯,还以提炼出几百种成分,甚至是药品。这个过程,就是精细化工,在各个国家都属于高端领域。

  在沂州焦化厂区的南邻,已初步建成一个占地300亩的精细化工园区,沂州集团、考伯斯、新日化、杰克特集中在此,形成一个世界煤化工界强者俱乐部,它们共用办公、后勤等设施,很难分出彼此。然而,这只算是它们之间的“物理关系”。重要的是它们之间的“化学反应”:沂州集团参股考伯斯30%,杰克特参股新日化10%,分别结成利益共同体。同时,它们之间的分工又极为明确:一根管道从沂州集团流出,将煤焦油供应到考伯斯,考伯斯负责生产出碳素、粗萘和软沥青等;管道继续下行,将软沥青供应到新日化,新日化负责生产出针状焦、炭黑和高QI沥青等;最后杰克特负责产品的销售。

  他们称之为“一体化”的国际合作模式,在当地和全国业界算得上是新生事物。

  为什么焦炭产业如此低迷,沂州集团还要逆流而上新建生产线,成为全国最大的独立型焦化企业之一?谜底就是:利用炼焦生产出大量的煤焦油,用来与国际巨头合作进行精细加工。

  焦炭即将成为沂州集团的副产品,而原来的化工副产品将扮演主角。进入了这个领域和境界,沂州集团将把普通焦炭企业远远抛在身后。传统企业如何提升,沂州集团趟出了一条路子,值得人们思考和借鉴。

  (作者系山东沂州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