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节能减排>> 正文

发改委力挺生物全球战略

中国企业报道 作者:admin  2011-09-23 随时随地看新闻
核心提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指出,生物技术有望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一起,成为全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关键技术开发方面获得专项资金支持。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生物技术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生物技术成果转化率达到15%,推动生物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

  其中,生物技术发展的科技目标是:完成约10000种微生物、100种动植物基因组测序;发现约500个新的功能基因,转化应用5个以上有重大经济价值的基因或蛋白;获得500种以上新的农业育种材料,培育100个以上动植物新品种,其中10个进行大规模推广示范;获得新药临床批件等各类批件200个以上,新药证书、兽药证书、医疗器械证书等各类证书100个以上;开发100种创新生物技术产品,并实行商业化生产;制定各类技术和产品标准100项。

  经济目标方面,生物产业产值的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形成100个生物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20-30个科技创新团队。其中,农业生物技术产值达1000亿元人民币,医药生物技术产值达2000亿元,工业生物技术产值达3000亿元。

  十二项关键技术最受重视

  据了解,国内生物技术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集中在十二个方面,分别是:“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生物芯片技术、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技术、分子分型与个体化诊疗技术、基因操作与蛋白质工程技术、药物分子设计技术、生物过程工程技术、生物催化工程技术、生物安全关键技术、动植物品种设计技术等。

  其中,生物芯片技术将注重研发临床检测及卫生防疫用基因芯片、蛋白芯片及芯片实验室产品,以促进疾病的预警、早期诊断和个体化治疗,形成具有市场规模的商业化生物芯片产品及自动化程度和便携程度更高的相关仪器。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技术将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遗传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展一批靶向基因治疗、细胞治疗、免疫治疗等关键技术研究。在生物催化工程技术方面,将建立具有高效稳定的药用酶、食用酶和石油酶等酶制剂的生产技术体系。

  此外将在重大新药创制、生物医用材料、数字化医疗、体外诊断重大产品开发、疫苗与抗体产品研究开发、生物能源产品开发、生物环保产品开发、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并加速传统工业生物技术改造,包括轻纺工业清洁生产生物技术、微生物采油技术、生物冶金技术、微生物脱硫技术、传统酿造产品生物技术应用与示范等。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表示,到2015年,生物育种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培育优质高产多抗高效的动植物新品种200个,累计推广面积5亿亩,产业竞争力大幅提高。生物基产品占石化产品比重将达到10%以上,发酵工业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促进轻纺工业资源消耗和废水排放减少30%以上。制定生物柴油技术规范和B5或B20等BX类生物柴油与石化柴油混用的产品标准,并建立国家级的质量检测系统。同时,以国家生物信息共享体系为载体,实现生物数据资源共享,为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关键数据资源和技术支撑。

  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生物技术产业化基地、资源共享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将同时建立,以促进生物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