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数码IT>> 正文

开心网将团购业务外包给F团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admin  2011-09-16 随时随地看新闻
核心提示:国内知名的社交网站开心网昨日宣布,开心团购的产品与客户服务将全部“外包”给团购网站——F团,转向为团购网站提供相关服务。

  国内知名的社交网站开心网昨日宣布,开心团购的产品与客户服务将全部“外包”给团购网站——F团,转向为团购网站提供相关服务。

  据悉,双方的合作从10月开始,合作期暂定一年。双方均表示,此前开心团购用户的消费行为、代金券等不受任何影响。不过,受此影响,开心网将有约5%的员工要面临重组与调整。

  开心网副总裁郭巍称,除了与F团合作运营开心团购业务之外,其他团购网站依然可以与开心网合作,或者采用广告、活动等方式,在开心网上进行市场推广。

  虽然不再直接经营团购业务,但郭巍认为客户对团购的需求仍然旺盛。他说,“开心团购上线以来,已经有上千万用户参与团购,网站已经为用户节省费用3.6亿元。”

  开心网未透露此次将团购业务外包给F团的对价,只表示之前曾和美团等其他团购网站有过接触,但F团的方案最为契合。F团是2010年成立的一家团购网站,公司曾表示2010年获得超过500万美元投资,今年又获得来自腾讯数千万美元的投资。

  开心网推出自己的团购业务是在2011年初,当时正是团购热潮最为疯狂的时期,全国出现数千家团购网站,惨烈的竞争导致绝大多数团购网站举步维艰。

  为了在团购产业链上突围,而不是囿于团购业务的“红海”之中,开心网进行了此次调整。“从产品、运营到推广,再到用户习惯、用户体验,SNS与团购既有天然的结合点,又是基因完全不同的两种业务。”开心网副总裁郭巍说,社交网站的基因是好友间的分享和交流,而不是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和销售。

  互联网分析师、正望咨询公司创始人吕伯望认为,团购产业正在发生分化,未来的市场合作、出售并购、模式调整,都将成为探索发展的不同方式。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商业模式同质化,开心网从“掘金”转向“卖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在开心网之前,已有一些公司尝试向团购产业的上下游进军。谷歌和百度已相继推出团购搜索服务,而一淘网的团购返利功能也已于近期上线,收录了拉手、美团等近600家国内团购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