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正文

广州百货业涉足电子商务 网络渗透率超7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admin  2011-09-13 随时随地看新闻
核心提示:到2012年,流通领域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年交易10亿元以上的专业市场全面应用电子商务。至2015年广州力争网络购物渗透率超过70%。

  中国企业报道9月13日消息,华南粮仓变身IT电子商务公司,广百、友谊、王府井等广州本土知名百货纷纷触网……记者获悉,广州大力推进现代商贸业发展,借助传统商业优势形成“千年商都”和“网上商都”互动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网络商都”。到2012年,流通领域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年交易10亿元以上的专业市场全面应用电子商务。至2015年广州力争网络购物渗透率超过70%。

  广州知名百货纷纷触网

  在广州醉观公园后门,6座有50多年历史的广东省粮仓变身成了极具艺术气息的时尚科技产业园,这里诞生了华南地区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唯品会,由粮仓到网络公司,这里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

  “电子商务能让时间空间零距离,能减少交易成本,拉动就业,企业员工从最初8名已经发展到2000多名。目前公司拥有华南区B2C最大的物流中心。”唯品会品牌公关部经理苏思敏告诉记者,企业由2008年创业之初每个月仅2万元的订单,到2009年营业额2000万元,去年营业额3亿元,预计今年营业额超10亿元。此外,百货公司纷纷触网,广州本土百货如广百、广州友谊、广州王府井等接二连三涉足电子商务。

  网络渗透率将超过70%

  广州正形成“千年商都”和“网络商都”互动发展的新格局。记者从广州市经贸委获悉,广州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应用的指导意见》,广州未来5年将全力打造“网络商都”。力争到2012年,流通领域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年交易10亿元以上的专业市场全面应用电子商务。至2015年广州要力争网络购物渗透率超过70%。

  广州商贸会展业高端化趋势明显,获得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的品牌展会数量居全国第三,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活力会展城市”称号。去冬今春,广州陆续有珠江新城西塔、五号停机坪等16个大型高端商贸项目开业,总商业面积接近15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记者从广州市经贸委获悉,预计在今明两年还有包括荔湾区欧洲城、越秀区东方文德广场等近30个商贸项目将建成开业。十二五期间,广州将打造“三个中心”:国际购物天堂、国际商务会展中心和国际美食之都。到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00亿元,商品销售总额达2万亿元,连锁经营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62%。

  推进“10分钟便利消费圈”建设

  据广州市经贸委介绍,十二五期间广州将以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地铁、轻轨和快速干道交通放射线为基础的“东推进、西延伸、南拓展、北培育、中提升”的商业网点发展布局;以广州城市环形干道为圆周,打造“内精、中厚、外强”的三个商业圈层;以老城区传统商业中轴线、新城区现代商业中轴线和珠江滨水带为核心,打造集文化历史、休闲娱乐、商旅互动、滨水景观等商业功能于一体的广州“千年商都”、“购物天堂”的特色形象。

  十二五期间,广州将继续推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的城市社区“双进工程”,推进“社区商业10分钟便利消费圈”建设,每年新建或改造一批社区便民连锁网点,2~3年内城镇社区基本实现居民步行10分钟即可满足日常生活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