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正文

前7月石油加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

来源:中新网 作者:admin  2011-09-13 随时随地看新闻
核心提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共同发布了《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

  中国企业报道9月13日消息,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共同发布了《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报告指出,受上游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攀升影响,部分行业效益状况恶化。1-7月,石油加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利润同比下降94.8%。

  报告指出,受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的影响,再加上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用工成本上升、煤电油运等要素供应紧张以及利率汇率调整、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叠加,经济运行正处在变化的敏感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地区对经济运行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也不尽一致,工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

  ——从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看,受上游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攀升影响,部分行业效益状况恶化。1-7月,石油加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利润同比下降94.8%;而上游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主营收入利润率高达36.04%,利润同比增长37.2%。火力发电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只有1.59%,利润同比下降37%,亏损面高达48.9%;而上游煤炭行业利润高达13.35%,利润同比增长32.6%。电子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1.5%,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73.8%,近四分之一企业亏损经营。钢铁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只有2.4%,同比回落0.24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17.1%,亏损面高达20%,相当部分企业处在亏损边缘;而上游采矿业主营收入利润率高达12.55%,利润增长58.7%。上游行业利润大幅增长掩盖了下游行业盈利水平下滑。

  ——从不同规模企业经营情况看,规模以上企业运行状况良好,但困难企业更加困难,小微型经营困难加剧。1-7月份,在31万户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企业户数为4万户,亏损面为12.7%,各月亏损面总体变化不大,但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1-2月为22.2%,1-6月上升到41.6%,1-7月进一步上升到46.9%,困难企业亏损程度在逐月加重。在今年外部运行环境总体偏紧的情况下,量大面广的规模以下小微型企业,由于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消化成本空间有限,面临的困难更大。

  ——从不同地区看,中西部增长态势明显快于东部。今年以来,东部地区努力克服生产成本大幅攀升、内外需增长趋缓等不利因素影响,生产、效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明显减缓。1-7月,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其中一季度增长12.9%,二季度增长11.7%,7月份增长11.5%;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增加值增速分别只有7.4%、9.1%、11.8%和12.9%,7月份进一步回落4.8%、4.3%、9.4%和10.8%。外需不稳定是东部地区生产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从上半年数据分析,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7.1%,其中二季度增长15.5%,比一季度减缓3.6个百分点,出口影响销售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考虑出口对上游相关行业产销的间接拉动,其影响程度超过1个百分点。从东部出口依存度最高的广东、上海、福建、浙江四省产销情况看,二季度四省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减缓2.1个、5.7个、6.9个和2.6个百分点,出口分别影响其增速回落2.4个、2.2个、1.4个和0.3个百分点。从效益情况看,1-7月份,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709亿元,同比增长24.2%,主营收入利润率为5.59%,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利润同比仅增长14%、0.8%和3.7%。

  中西部地区生产增势和盈利状况整体良好。1-7月,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1%和17.3%,其中一季度分别增长17.1%和16.6%,二季度分别增长18.2%和17.7%,7月份分别增长19.5%和16.7%。中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6573亿元,同比增长38.2%,主营收入利润率为6.67%,同比基本持平,企业亏损面为9%,同比所缩小0.2个百分点,除山西、黑龙江亏损面在20%以上外,其他省份亏损面在3.5%-11%之间。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4721亿元,同比增长37.7%,主营收入利润率为7.76%,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为18.1%,同比扩大0.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62.7%,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接近或超过四分之一。

  报告称,受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的影响,再加上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用工成本上升、煤电油运等要素供应紧张以及利率汇率调整、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叠加,经济运行正处在变化的敏感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地区对经济运行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也不尽一致,工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

  报告指出,后几个月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环境将更趋复杂,但总体上仍将处于可控范围。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