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联盟热点>> 正文

张家峁矿业公司通修队“百日安全”活动我们这样做

企业报道  2019-12-25 11:12:00 阅读:

 

  为切实巩固2019年安全发展成果,张家峁矿业公司通修队以“百日安全”活动为契机,结合“一通三防”自身工作实际,从安全宣贯、制度化管理、狠反“三违”等方面入手,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无事故。

  安全宣贯,强化安全意识。

  成立了“百日安全”活动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持续开展煤矿事故案例和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活动作为主课堂,不断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另外,利用班前、班后会对职工进行每日一题学习和提问,通过经常性、重复性地安全教育,筑牢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增强职工自觉履行安全标准、岗位标准和作业标准的主动性。

  制度化管理,推进标准化建设

  不断加强制度管理、图纸资料管理、规程措施编制,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基础保障;同时,不断强化风险预控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辨识、作业流程标准,全面推进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的深入;建立了队干现场抓安全质量达标责任制,把班组工作质量标准纳入绩效工资考核,严格考核奖罚兑现,实现了职工由“要我达标”向“我要达标”的转变。

  紧盯薄弱环节,坚持源头治理

  不定期对“零点、四点”岗位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做好职工“岗位双述”、“危险源辨识”的抽查工作,对脱岗、串岗、睡岗的职工进行严肃处理;对偏远地点、区域,组织专人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顿,保证不留隐患死角,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狠反“三违”,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定期分析、查找“不安全人”,及时进行跟进,从岗位、现场、工种等方面逐一进行排查梳理,对问题较小的“不安全人”进行批评教育,对问题较大的“不安全人”将对其停工进行学习,并制定帮扶计划,直至“不安全人”成为“安全人”后方可上岗作业;班前会上对职工进行排查,对于精神不振、疲劳打盹、有思想负担的职工进行会后约谈,了解原因,摸清情况,严禁酒后、思想包袱沉重的职工上岗作业;对于新工人、技术能力稍弱的职工,实行分组承包、师带徒管理,从安全重点、岗位风险、预防措施等方面,定期开展一对一的交流谈心和帮扶,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黄元葵)

更多专题
遨游在安全“深海”的“皖煤工匠”

深海中,视觉蜕化的小鱼小虾,要想不被“大鱼”吞噬,就得不断拓展安全“触觉”,才能保命。错综复杂的煤矿...

砥砺前行不负青云之志

幸乎观此影片,可寄青云之志,藏变革之灵,悟价值相辅,通道德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