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节能减排>> 正文

煤海先锋助力节能降耗

企业报道  2019-06-25 09:39:43 阅读:

 

  孟永鹏,男,1986年出生,2008年在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采矿专业毕业,大专学历。同年在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公司参加工作。参加工作以后,面对新岗位,新设备,他更加努力学习,刻苦专研,不到一年就成长为公司综采工作各方面的行家里手,技术大拿。多年来一直拼搏在采煤一线,在工作中努力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学技练艺在岗位,不断的在岗位上积累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同时在日常的学习中,积极参加,用知识武装自己。几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参加工作以来年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在2017年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中,荣获公司综采液压支架组技术比武技术能手称号。

  班组建设有“绝招”

  “我们班长,不是光指挥,他朝前扑着干,有时候井下出现了设备故障,不论几点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走。”

  在孟永鹏的心中,矿工兄弟的生命安全和素质提升永远都是第一位。他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将班组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到区队安全生产、效能提升、工程质量、材料管理等工作当中。为把检修班打造成“一流十强”班组,进一步激发班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班组从生产经营型向自主管理型升级转变。积极打造创优创效的创新型班组亮点,激发班组内动力,推进班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孟永鹏不断在强化班组管理能力,切实发挥班组长的兵头将尾角色定位,积极利用公司三工并存考核机制,建立、创建本班组潜力员工和优秀员工考核方法,激发班组人员的积极性,激活班组原煤安全生产活力。同时积极开展“班组民主生活会”、“三小一练”、“技师讲堂”等活动,全方位提升班组人员业务水平,推动班组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他的带领下,该班组多次荣获矿上的“安全先进班组”、该班组成员多次荣获了公司技术比武“技术状元、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

  节支降耗增效益

  作为检修班的班长,孟永鹏对井下每一个电气设备、每一个零部件、每一个检修环节都精打细算。小到一个水管密封掉到水沟里他都要拿手掏出来,按照他的话来说:“好钢一定要用到钢刃上,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分钱都不能花”。

  15208综采工作面临近末采,工作面采高大,来压时间长加上设备严重老化,给检修工作带来巨大的难题,孟永鹏深知检修班的责任和义务,为给原煤生产提供可靠的保障,孟永鹏进一步细化岗位责任包机制,设立设备管理考核台账,对机电设备进行重点监控和预防性检修,截止15208末采前共计查处隐患500余条,为公司创立增效20余万。

  对于“全员双创”孟永鹏善于利用自身所学和平时积累经验,搞小改小革,解决生产难题。针对大型电机、大泵、滚筒、减速箱等设备使用频率高、易磨损,只能外修、费用高的实际情况,通过一对一师带徒和现场教育的模式,提高了职工对各种设备的维修技能,以及处理设备故障的能力,为节支降耗打好基础。(通讯员:乔博)

更多专题
煤海尖兵的“北移”岁月

陕煤集团吹响“北移”的号角,陕北这片煤海沃土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开拓者们,他们积极投身于现代化矿井如...

思源行善溶著大爱人生

一家专注创新发展的知名企业,一项倾注扶危助困的慈善公益事业——两个充满活力却又不相关联的领域,因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