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房产>> 汽车>> 医疗医企>> 科技专利>> 制药>> 数码IT>> 法律维权>> 职场动态>> 艺术资本>> 节能减排>> 企业视频>> 特别报道>> 焦点新闻>> 专题>> 观点与评论>> 联盟热点>> 全球视野>> 会员公司>> 十大热文>> 新闻专题>> 头条新闻>> 经济报刊>> 理事单位>> 台企台商>> 园区>> 行业新闻>> 企业家访谈>> 产权转让>> 创业>> 正文

时代文化出版社新著:张启揆谱写《屈原论集》

来源:个人出书网 作者:中国十大品牌网  2011-09-05 随时随地看新闻
核心提示:

  是什么造就了泱泱大国的文化多样性?是什么让不同风俗的多民族在这里其乐融融?是什么让曾经的“南蛮”之地变成了现在的经济中心?我们不仅要对大自然的神奇充满敬畏,人类的精神文化更是拥有不可估量的力量。
  北京时代弄潮文化发展公司出版的张启揆先生的《屈原论集》,讲述了张先生自己心中的屈原。关于屈原的身世,思想,文学等等。我想大家都知道屈原,但是知道的层次并不同,有的人只知道端午和屈原有关,但再具体估计就不甚明白了。
  屈原是一个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从他开始,中国才有了以文学闻名于世的作家。他创立了“楚辞”这种文体。被誉为“衣被词人,非一代也”。屈原的作品,即《离骚》1篇,《天问》1篇,《九歌》11篇。《九章》9篇,《远游》《卜居》《渔父》各1篇。而一般说来,《离骚》《天问》《九歌》可以作为屈原作品三种类型的代表。
  屈原所处的历史时期是战国后期的楚国。在当时,七雄争霸,每个国家都想统一六国,但是在经济和实力上看来秦国和楚国最有可能完成统一大业。在当时的特殊时期,每个国家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可能让自己或者登高于鼎亦有可能万劫不复。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秦于楚的争斗势在必行。
  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足以抗秦的,当时楚国想联合齐国共同抗秦,决策正确。但是秦国是不会让这个计划顺利施行的。张仪,这个在秦国统一霸业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便成了这次破坏计划的主要人物。
  楚国的灭亡固然与楚怀王的昏庸有莫大关系,但是,楚国当时的贵族腐坏严重,张仪贿赂了他们,迷惑了王后,屈原的政治观点却触犯了贵族子兰等的利益,遭排挤流放。我想屈原恨的不只是楚怀王的昏庸,更狠那些只为自己利益着想的士大夫贵族们,贪图小利而弃国家安危于不顾,更狠自己只能看着自己的国家被侵略以致亡国而不能做些什么。
  《离骚》是屈原在流放中完成的,他以自己的理想、遭遇、痛苦、热情以至整个生命所熔铸而成的宏伟诗篇,闪耀着鲜明的个性光辉,是全部创作的重点。屈原悲愤之下投江而死,殉的是国恨连带着自己的理想抱负。
  屈原,两千多年了,人们还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吃粽子,举行划龙舟等活动来纪念他。没有地域的分歧,没有种族的隔阂,两千年来一直不变的习惯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没有哪一个节日是专门用来纪念一个人的,但是,中国八大传统节日之中的端午节,偏偏就只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我们从张先生的这本《屈原论集》的书中可以看到屈原的忠,义,才。他的思想集诸子百家而自成一家。弘扬一种先进的爱国思想,见证一种完美的礼仪之邦,继承一份厚重的文化传统,让优秀的中华文明在历史的每一个阶段都有闪亮的星光,在世界民族之林拥有不可撼动的文化地位。